2022-05-11    


 
 

『過去有相同的經歷』不一定會帶來同理心,
『過去有相同的經歷』還要加上『愛』、
才會有同理心。

— by Andrew J.S. Liau from random thoughts on 2022/05/11



若沒有相同、或類似經歷的人,是不容易有『同理心、Empathy』、『同情心、Sympathy』,就如沒有牙痛過的人、或沒有懷孕生產過的人,是很難了解、感受,這些正在經歷牙痛、或生產之苦的人所正在經歷的。但即使有過相同、或類似經歷,並不表示就一定會有『同理心』,因為有一些經歷過的人,看到別人在患難、痛苦中,反而是會帶著一種『高傲』的心,不只冷眼相看,說不定還會冷酷的說:「這算什麼,我還不是都經歷過』。耶穌道成肉身來到這世上,經歷我們所經歷的一切,我們是否願意像祂一樣,對人有憐憫的心懷呢⋯?



【個人回應】

主耶穌道成肉身來到這世上,經歷了一切人們在『身、心、靈』所受的苦楚,但因著祂的愛,希伯來書說祂『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求神幫助自己能像耶穌一樣,對周圍與自己有同樣、類似經歷的人,帶著更多關懷、憐憫的心,去安慰、鼓勵他們⋯。


SITW -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