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5    


 
 

有些人說話像打機關槍,滔滔不絕、講個不停;
有些人說話像打散彈槍,沒有重點、四處飛散。
但真正懂得溝通的,卻是會聆聽、體會、瞭解,
並在合宜的時候、以合宜的言語、用合宜的方式,
正中對方的心。

— by Andrew J.S. Liau
from random thoughts on 2019/05/05



有些人說起話來是滔滔不絕、沒完沒了,似乎是健談,卻不去聆聽,也不讓別人有表達、回應的機會;另外有些人說起話來是東說一些、西說一些,似乎是博學,卻沒有方向、重點,讓人無法理解;當然另外有些人是什麼都不說,讓人完全無法知道他們心中的意念想法。其實說話的目的,不是自顧自的在證明所能、炫耀所知、或是宣洩所感,而是期盼能與別人有好的『溝通、Communication』。今天我們在談話時,是否願意顧念自己溝通的對象,能先思想、體會、聆聽、暸解,並在合宜的時候、以合宜的言語、用合宜的方式,來表達呢⋯?



【個人回應】

是的,說話時,不需要很長、不需要很廣、不需要很深,而是盼望能學習像箴言裡所說:『一句話說得合宜、A word fitly spoken』,盼望能按對方的景況、需要,『在合宜的時候、Right Time』、『以合宜的言語、Right Word』、『用合宜的方式、Right Way』,與對方彼此能有好的『溝通』⋯。


SITW -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