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6    


 
 

每一個在我們周圍的人,
都有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
或是成為我們『警惕』的地方。

Everybody around us,
can be an example, or a warning.

— by Andrew J.S. Liau
from random thoughts on 2018/05/23



當周圍的人有好的地方,我們常常都會視為『理所當然』,既沒有感恩、也不懂得去學習;當周圍的人有不好的地方,我們又常常只會『批評抱怨』,卻沒有警惕、引以為戒,以後也跟對方做同樣的事。是的,我們每天會遇見許多的人、遇見各樣的事,但是盼望我們自己,與其『讚賞、Commend』、讓對方能成為我們的『榜樣、Example』;與其『論斷、Judging』,讓對方能成為我們的『警戒、Warning』。其實每一個對我們好的人、對我們不好的人,都有可能是自己學習的『榜樣』、或是警惕的『警戒』,盼望都能成為我們的幫助⋯。



【筆後感言】

自己在中學時代就學過孔子所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但是在真實生活中,卻是很少照著去做。看到別人的好、總是視為『理所當然』,看到別人的不好、也總是會『批評抱怨』,帶著一份驕傲的優越感來評判所有的人與事。但是信主之後,聖靈卻常常開始會在心中提醒,自己並不是一個『評論者』、也不是一個『法官』,只是在評判、論定別人的好壞,而是當看到別人的好,自己省思是否也能學習效法,看到別人的不好,更是要省察自己是否能避免重蹈覆徹,因為自己只是一個『學習者』⋯。


SITW -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