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1    


 
 

I don’t advise people to avoid forming habits.
They couldn’t anyway.
I advise them to think about
the kinds of habits they’re forming.
Whether we like it or not,
we become slaves to our habits.
They end up working either for us or against us.

我不會建議人說不要養成任何習慣、那是不可能的。
我只會忠告人要去好好省思自己正在養成什麼樣的習慣。
不管我們喜不喜歡,人都會成為自己習慣的奴隸。
不同的是,是受益於好習慣還是受害於壞習慣。

— by Hal Urban from his book 『Life's Greatest Lessons: 20 Things That Matter』



我們都聽過『人是習慣性的動物』這句話,因為無論在生活上、工作上、行為上、言語上、情緒上,更是對於各樣情境、事物的反應上,都很容易『習慣成自然』。就像這句話所說,人是無法避免養成『習慣』,但可以做的是『選擇』,我們是要任憑自己的本性、或任意隨著他人、環境的影響,去養成一些有害的壞習慣,還是願意愼思、選擇、訓練自己,去養成一些對自己有益的好習慣呢?對於神兒女,我們是否願意祈求神的光照與幫助,去除這些不討神喜悅的習慣,而能以這些合神心意、討神喜悅、能榮耀神、祝福人的習慣來取代呢⋯?



【個人回應】

曾經有人在所寫作的書中建議說:『與其幫助孩子有好成績、倒不如幫助孩子有好習慣』,其實不只是對孩童,求神也能幫助自己,留意自己現在已養成的習慣,保留好的、去除不好的,並能養成更多合神心意、討神喜悅的習慣⋯。


SITW -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