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1    


 
 

當我們批評、論斷,甚至攻擊一個人,
即使我們是對的,也並不會使自己更好。
但我們若是錯的,在神眼中看起來,實在是很可笑。

— by Andrew J.S. Liau
from random thoughts on 2018/05/03



當我們看到別人的不是,或更正確的說,『自以為』看到別人的不是,而去批評、論斷對方時,常常會因著『仗義執言、顯為公義』所產生的優越感,造成一種錯覺,以為自己是比對方好、是比別人好。我們卻忘記,若不是出於『愛心』,這些逞一時之快的『誠實話』,其實並不是蒙神喜悅的。不只是如此,在神眼中,這些因著『驕傲成見、心中狹窄、認知有限』所說出來,認識不清、顛倒是非的話,不只是可笑,若是使人蒙受了冤屈、委屈,我們自己更是需要面對神的公義。是的,讓我們記得,批評、論斷不會讓自己更好、只會更糟⋯。



【筆後感言】

從小就不是很清楚,自己是一個比較『理性』、還是『感性』的人。說是『理性』、卻常常會有『情緒、感情』,說是『感性』、卻很喜歡『分析、推理』。而自己所喜歡、所擅長的『音樂、詩歌』,想想其實是『理性、感性』都必須具備、才能完整表現出來。回來談談這句自己幾年前所領悟到的功課,人們常常很喜歡去批評、論斷,甚至攻擊別人。但冷靜的分析,即使是正確,也不表示、也不會使自己比對方好,但若是自己的無知、誤解,而冤枉、批判了別人,不只是不討神喜悅,這些火熱的批評論斷,在全知的神面前不是很可笑嗎⋯?


SITW -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