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1    


 
 

We do not count a man's years,
until he has nothing else to count.

我們不會去數算一個人的年紀,
除非這個人實在是沒有什麼其他好去數算的。

— by Ralph Waldo Emerson 



在我們過生日時,自己所數算的是什麼?周圍的人數算的又會是什麼呢?對於神兒女,盼望我們能數算神在自己身上的恩典,不只是生命受造之恩、十架救贖之恩、引領保守之恩、造就使用之恩,更是來數算父神所賜『每日夠用的恩典、Daily Sufficient Grace』。至於周圍的人,盼望他們所數算的,不只是彼此所擁有美好的回憶,更是父神藉著我們分享、傳遞給他們的恩典、恩惠、恩言、恩慈、恩愛。是的,在我們的生日、甚至是我們離世的時候,盼望自己所數算的、別人所數算的、更重要的是神所數算的,不只是我們的年紀歲數而已⋯。



【筆後感言】

有一首大家熟悉的傳統詩歌叫『數算主恩』,其實這首詩歌,不只是在感恩節、在每天生活、更應該在過生日的時候來唱。詩篇九十篇、摩西的禱告裡提到:『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這裡『數算自己的日子、To Count our days』,可以說是數算過去的歲數、數算剩下的日子,但也可以說是數算在這些歲月中,神在自己身上的恩典、恩惠、恩慈、恩賜。當年紀漸長,要過生日的時候,總有一些感慨、惆悵,但若能更多數算主恩,相信必能有從神來智慧的心,喜樂的心、感恩的心,去面對前面的歲月⋯。


SITW -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