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4    


 
 

當我們坐火車旅行,正在欣賞窗外的美景,
有時會忽然進到黑暗的隧道裡去,
在車窗上可看到的,只剩下自己孤單的倒影。
在我們人生旅途中,說不定我們也會進到黑暗的隧道裏,
甚至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出去。
但這也是一個機會,讓我們能好好看看自己、省察自己。
而且這『隧道』,
其實說不定是要通往我們目的地的一個捷徑⋯。

— by Andrew J.S. Liau
from random thoughts
during a train ride through 青函隧道 on 2013/10/17



在詩篇七十四篇十六節,詩人曾說:『白晝屬你、黑夜也屬你,亮光和日頭,是你所豫備的⋯』。是的,在人生中,我們是會有經過『白晝光明』的時候,但也是會有經過『黑夜陰暗』的時候。不過讓我們記得,無論景況如何,這一切、都是神所預備,這一切、都還是在神所掌握的手中。所以若是我們感覺,自己現正在人生黑暗的隧道裡,讓我們就趁這個機會,好好看看自己、好好省察自己,並耐心等候神的時間、帶著信心來跟隨神的帶領,因為這黑暗的『隧道』,說不定,正是神要帶領我們到生命中,一個更高、更美之處的『捷徑』⋯。



【筆後感言】

在美國長途旅行,大都是搭乘飛機、或自己開車。搭乘飛機時,機艙都很擁擠、也不一定可坐在窗邊;自己開車時,雖可欣賞路上景色,卻需專注在駕駛上而無法同時做其他的事。但是在日本長途旅行時,若是選擇搭乘列車,在寬敞的車廂,既可以欣賞窗外美景、可以閱讀書籍、甚至可以默想、寫筆記。有一次在往北海道的列車中,正陶醉於窗外的美景,卻霎那間進到黑暗的隧道裡,窗外的美景忽然消逝、只看到自己在車窗玻璃上的倒影,心中頓時有感,就寫下了這段札記。是的,在人生遇見黑暗隧道時,正是可以好好省視自己的時候⋯。


SITW -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