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 Updated on 08/26/2022

【曠野之聲-人物查經簡介】

我們能成為神的兒女,不是因著我們的本質、不是因著我們的行為,乃是因著我們的信心。希伯來書十一章提到:“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我們今天是“因信稱義”以致得救,但是我們成為神的兒女之後,仍要學習信心的功課,並不再是為了得救,而是盼望在人生的道路上,能繼續在主裡日漸成長、成熟,並能有一個靠主得勝的生命。

在這系列的查經,我們將一起來查考在創世記中所記載,關於我們“信心之父-亞伯拉罕”所走過信心的道路。其實亞伯拉罕的信心也不是一開始就非常的堅強,但是他願意步步跟隨神的帶領,接受神的操練,他的信心與為人,在主裡得以漸漸的長大成熟,就像箴言第四章所說:“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最後我們看到,他的信心不只延續到他的後裔:以撒、雅各、約瑟,更如神所向他應許的,讓地上萬族,都因著他和他的後裔能蒙福。

讓我們一起來查考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他們所走過的信心之路,好使我們能學習,更堅定的來行走,神今天正在帶領我們所走的信心之路⋯。
 
請按這裡 → 到【亞伯拉罕-信心之路】查經系列之頁

 

我們常常以為我們的人生只不過是一連串的巧合,我們甚至不能明白,為什麼在這世上有這麼多不公義的事會發生。但是我們從約瑟的故事卻看到,這些不是巧合、這些不是不公義,所有大大小小事情的發生,都是在神的掌控之下、都是有祂的美意⋯。

在這系列的查經,我們將一起來查考在創世記中所記載,關於約瑟的故事。在這個故事裡,描述一個在人眼中的受害者(Victim)如何成為在神眼中的一個得勝者(Victor),他的祕訣,就是時時與神同在。在約瑟的故事中,一直提到『神與他同在』,但約瑟,他也是時時與神同在,他時時意識到神的存在,在他的言行舉止中,體貼神的心意,讓自己活在神面前。約瑟能成為神眼中的得勝者,不只是神與他同在,更是因著他願意『與神同在』⋯。

讓我們一起來查考約瑟的故事,好使我們能認識神的全能(Sovereignty)與祂的美意(Providence),讓我們像約瑟一樣,無論在任何景況中,都能信靠、並跟隨祂最好的引領與安排,好使神得大榮耀、使我們周圍的人蒙福⋯。
 
請按這裡 → 到【約瑟-與神同在】查經系列之頁

 

摩西是在舊約以色列人的歷史當中非常重要的一個人物,神藉著他帶領以色列人脫離了埃及法老王的壓制,賜給他們神的誡命、律例、典章、制度,奠定了以色列這個民族的立國基礎。他可說是以色列民族宗教、政治、法律的領袖,但聖經從未以領袖稱呼他,而是稱他在神全家盡忠的僕人⋯。

我們將藉著這一系列的查經,來學習摩西的成長、蒙召、服事與承傳,盼望我們也能學習,成為神忠心、謙卑,並與神親密的僕人,用我們的ㄧ生來服事神、服事人⋯。
 
請按這裡 → 到【摩西】查經系列之頁

 

在聖經中所記載的人物中,所羅門王似乎是擁有一個最不平凡的人生。我們畢生所在追求的事物,他似乎都擁有過了。但是為什麼大衛王的兒子所羅門王,在他一生中,擁有了非凡的智慧、財富、偉業、名聲、權勢、愛情…之後,卻會在傳道書中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是都是虛空呢?

在這一系列的查經,我們將一步步詳細考察他所走過的人生道路,盼望我們能找到人生命真正的的意義、價值。也盼望我們不會重蹈所羅門王的覆轍,用我們的一生去追求那些虛幻的事物,而是讓我們走在神要我們所走的生命道路上⋯。
 
請按這裡 → 到【所羅門王】查經系列之頁

 

但以理、與他三個同伴: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的故事,是發生在南國猶大王國即將被巴比倫滅亡的時代。當時北國以色列王國已被亞述國所滅,南國被巴比倫、尼布甲尼撒王所侵略,不只是聖殿裡的器皿,更是有一群人被擄到巴比倫去,但以理與他三個同伴也在其中。他們年少、俊美、健康、聰明、有知識、有學識,卻是來到一個新的地方,生活環境、語言、名字、飲食、文化、傳統、知識、技能、思想、是非觀、價值觀都面臨改變,連自己的信仰也面對挑戰、被要求改變,不斷受到極大的壓力逼迫。但至終、卻都能讓神藉著他們改變了當時的君王與政策。今天我們生活在這不信神的世代裡,是否也跟他們面對同樣的挑戰?其實神不是只有在一個相信神的世代、環境中使用神兒女,更會在一個不相信神的世代中,藉著我們將從神來的改變帶給自己周圍的人。

今天我們是否願意學習像但以理與他三個同伴一樣,不受環境壓力的影響而成為一個『順應外在、Conformer』的人,而能讓主耶穌基督的新生命活在我們裡面,讓自己成為一個『促使改變、Transformer』的人⋯。
 
請按這裡 → 到【但以理】查經系列之頁

 

保羅原是一個極端反對基督教、致力迫害基督徒的人,後來卻成為在初代教會,神所重用的宣教士,在使徒行傳中關於保羅的記載,再加上他所寫的書信,約佔了新約聖經一半的篇幅。在這一系列查經的後半段,我們將以保羅幾次的宣道旅行事工為焦點,並穿插他所寫給各教會、個人書信的背景與大綱,盼望我們對保羅與他的書信有更深入的了解,並盼望我們能更多認識神在我們每個人身上的心意,學習與聖靈同工。

盼望我們藉著對在使徒行傳所記載保羅生平的查考,也能讓聖靈在我們的教會,更是在我們每個人身上做工,讓我們也能為主所用,在主裡不斷長大成熟⋯。
 
請按這裡 → 到【保羅】查經系列之頁

 

在聖經當中,有許多關於人物的記載,在這一系列的查經,我們將詳細考察神如何揀選、磨練、使用這些人,盼望我們也能學習他們,讓神來使用我們,藉著我們來榮耀神,並讓我們周圍的人蒙福⋯。
 
請按這裡 → 到【其他聖經人物】查經系列之頁

 

歡迎參考下列相關系列

 

 

所有曠野查經摘要由廖忠信所撰寫
All Bible Study Summaries authored by Andrew Liau (Jong-Shin Liau)



SITW -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