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0    


 
 

我勞碌是徒然、我盡力是虛無虛空,
然而我當得的理必在耶和華那裡、
我的賞賜必在我神那裡。

I have worked hard for nothing;
I have used all my power,
but I did nothing useful.  
But the Lord will decide what my work is worth;
God will decide my reward.  (NCV)

— 以賽亞書:四十九4



在人生中,無論是學習、工作、家庭,更是在事奉上,我們可能都經歷過這段經文所描述『我勞碌是徒然、我盡力是虛空』這種感覺。是的,在這講求功利果效的時代,我們所做的一切,不管從別人的眼光、或從自己的眼光來看,都會有感到徒勞無功的時候。但是對於神兒女,讓我們不要看一時、也不要只看表面,因為任何事都是有『耕耘、撒種、澆灌、守護』等不同時期。特別是在舊約時代的先知、或耶穌時代的施洗約翰,他們都沒有能經歷到『收成』。今天我們是否也願意單單為神、為愛,而不是為可看得見的成果來勞碌、努力呢⋯?



【筆後感言】

記得讀高中時,在物理課中有一個專有名詞,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深印在腦海中,在平常生活中常常會想到,叫做『做虛功』。其實不只是記得,這個詞常常也成為自己的口頭禪,因為在每天生活中,每每遇見徒勞無功的時候,就會喃喃自語說『做虛功』;在聖經中讀到彼得與他的同伴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什麼時,也會自語說『做虛功』。是的,在人生中是有太多『做虛功』的時候,但這句以賽亞的經文真是扭轉了自己的心態,不再只看表面、只看現在、單從人的眼光來看,而學習用神的眼光來看,現在確是越來越少說『做虛功』了⋯。


SITW -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