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5    


 
 

The ultimate test of teaching
is not what you do or how well you do it,
but what and how well the learner does.

『教導』最終的試驗,
並不是教導的人做了什麼、或是教得多好,
而是受教者做了什麼、並做得多好。

— by Dr. Howard G. Hendricks 
from his book『Teaching To Change Life』



無論是身為父母、師長、上司、前輩,甚至是教會裡的弟兄姊妹,我們常常都會有『教導』的機會,所以多多少少都需要在意、並學習一些『教導』的訣竅與技巧。但若要評估是否真正有好的『教導』,就像這句話所提醒的,其實並不是在於『教導』的人做得如何,而是在於『被教導』的人有什麼樣的回應與改變。特別是人們往往都專注在『知性』上的教導,而忘記了教導的真正目的,並不是在於受教者『知不知道』、而是在於他們『會不會』。我們是否願意讓神來裝備自己,能藉著『教導』,來幫助、改變這些神要藉著我們幫助的人⋯。



【筆後感言】

不知為什麼,自己從小就有想要成為『教師、Teacher』的渴望與熱忱。感謝神後來在研究所時有機會擔任『助教』;在職場上也常常從事『知識轉移、Knowledge Transfer』的工作;帶職事奉時開始有機會帶領專題、查經、成人主日學;在成為專職傳道人之後,更常常有『教導』的事奉。而在關於『教導、Teaching』的自我裝備上,幫助最大的就是『Teaching to Change Life』這本書,特別是這句話的提醒。以前自己所在專注的,往往都是在自己做了什麼、或是教得多好,但後來才知道真正該看重的,是聽的人做了什麼、並做得多好⋯。


SITW -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