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1    


 
 

我們對神『有心無語』的禱告、
勝於『有語無心』的禱告;
我們對傷心人『有心無語』的陪伴,
也勝於『有語無心』的勸慰。

— by Andrew J.S. Liau
from the sermon『在每個失望背後』at RCCC on 2018/09/09



我們在與人交流、交談時,都想避免有『沈默、Silence』的時候,因為總會覺得很尷尬。但是當我們來到神面前,心中百感交集,不知道要如何表達、如何禱告的時候,讓我們記得,如保羅所說,聖靈必會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按神的心意,替我們來祈求。不只是對神『有心無語』的禱告,有時面對在患難困苦中的人,當我們不知道要用什麼樣的言語去安慰、鼓勵對方,其實只要與對方心感身受,給予『有心無語』的陪伴,可能比言語上的勸慰,更能幫助對方。讓我們更多學習對神『有心無語』的禱告、與對人『有心無語』的陪伴⋯。



【筆後感言】

以前自己在年輕的時候總以為,無論是對神、無論是對人,若是『有心』、總是要說些話,但後來卻慢慢認知到,『有心』不一定是『有語』、『有語』也不一定是『有心』;『沈默』不一定就是『冷漠』、『冷漠』也不一定就會『沈默』,其實有時在『冷漠』時所說的話語,往往是比『沈默』更傷人。在神面前,即使我們『無語』,愛我們父神是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祂仍是瞭解我們的一切意念、感受,聖靈更是會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按神的心意,替我們代求;即使我們『無語』,重要的是能帶著誠心、愛心,陪伴所愛的人一同走過⋯。


SITW -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