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1    


 
 

A close friend is someone who  
…knows everything about you,
yet totally accepts you;
…will listen to your most heretical ideas
without rejecting you;
…and knows how to criticize you
in a way you’ll listen.

一個『知心的朋友』是指:
知道你的一切、也接納你的一切;
願意聽你最獨特的想法、也不會排拒你;
並知道如何忠告你、使你能聆聽接受。

— by Dr. Howard G. Hendricks 
from his book『Teaching To Change Life』



人們總以為要被人接納,就要努力隱藏、掩飾自己不好的地方;但真正知心的朋友,不只知道我們一切、更是接納我們一切,使我們能在他們面前做自己。人們總以為要做談得來的朋友,就要有相同的想法、看法,但真正知心的朋友,雖有不同想法、看法,卻能彼此接納而不論斷、排斥。人們總以為好朋友,都是站在自己這一邊,但真正知心的朋友,卻是知道如何幫助我們站在『對的一邊』。是的,要做一個知心的朋友並不容易,我們是否願意求神賜給我們從祂而來的愛、包容、與智慧,使我們能做自己周圍的人,真正『知心的朋友』⋯?



【筆後感言】

因著父親是傳道人,從小就習慣於到處搬遷,讀了好幾所不同的幼稚園、不同的小學,雖然沒有機會、卻一直很渴望結交到親密、知心的朋友。到了中學時代,雖有機會與一些人成為比較親近的朋友,卻又往往因著被辜負、被傷害,或是被支配、被掌控,對於『友誼』感到蠻失望的。直到信了主,在大學團契裡才有機會嚐到一些『友誼』的甜美。只是即使是神兒女,彼此還不完全,彼此的愛也仍有限,有時因著不成熟、還是會有彼此傷害的時候,但感謝神、讓自己在主愛裡能繼續不斷學習,如何基於神的愛來『成為自己朋友的好朋友』⋯。


SITW -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