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1    


 
 

腓立比書中所提到
『沒有見識的愛心、
Love without Understanding』,
就是不去認識、了解、體諒對方真正的景況與需要,
完全是以『自我』的觀點和想法,
去做這些『自以為』有愛心的事,
其實只是成為『自我的滿足』。

— by Andrew J.S. Liau
from random thoughts on 2017/11/13



保羅在腓立比書中提醒我們,不只要有愛心,更要在『愛心的知識和見識上』不斷增長,因為單有『愛的動機』是不夠的。在這裡的『見識』,英文翻譯是『Understanding』,可能是指對『愛』的認識與了解,但也可能是包括了對『所愛對象』的認識、了解、與體諒。當我們知道一個人有創傷,無論是身體或是心靈的創傷,若不是真正了解、體諒對方景況,我們自以為有愛心的舉動,往往不能幫助對方,反而會給對方帶來更大的苦楚與麻煩。求主幫助我們真是能有個『靈敏體貼、Sensitive』的心,不要讓自己所做的,淪為自我滿足而已⋯。



【筆後感言】

記得有一位牧師在主日崇拜中,詢問在場的丈夫,自認為在這一週裡有好好愛妻子的舉手,結果大半的丈夫們都舉了手;他接著詢問在場的妻子,在這一週裡有感受到丈夫愛自己的舉手,卻只有少數幾位妻子舉手。同樣有許多父母一直認為他們很愛兒女、但兒女們卻很少感受到他們的愛,最大的問題可能在於,父母並不真正認識、了解兒女,兒女也沒有好好去認識、了解父母。其實愛的相反並不是恨、而是自我中心,當我們沒有了解對方、知道他們真正需要,而只按『自我』的觀點、想法、做法去愛,那真的只是為『自我的滿足』而已⋯。


SITW -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