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9    


 
 

A boundary-oriented approach to spirituality
focuses on people’s position:
Are you inside or outside the group?  
But Jesus consistently
focused on people’s center:
Are they oriented and moving toward the center
of spiritual life (love of God and people),
or are they moving away from it?

人們看『屬靈生命』常常是『界線導向』,
只看一個人是界線內、還是界線外。
耶穌看『屬靈生命』是『方向導向』,
祂更重視一個人是否越來越像耶穌、越來越愛神、愛人;
還是朝著相反方向遠離這目標。

— by John Ortberg
from his book『The Life You've Always Wanted』



從小到大,我們所面對的教育、考選、工作制度,都是要面對『及格、不及格』、『甲、乙、丙、丁、A、B、C、D』、或是『成功、失敗』的評比、歸類,所以在教會、團契裡,我們也常常會以『基督徒、非基督徒』、『成熟、不成熟』、『愛主、不愛主』、『屬靈、不屬靈』來將人歸類。但就像這句話所提醒的,神真正在意的,並不是我們現在屬於哪一個群體、階段,而是自己現在正往哪個方向去。是的,我們每一個人的環境、背景、家庭、經歷,都不一樣,盼望我們不要以『界線導向』來論斷人,而能以『方向導向』來彼此鼓勵⋯。



【筆後感言】

還記得第一次看到這段話的時候,對自己的衝激非常大,因為從小,自己就是被人以『界線導向』來評判、也是以『界線導向』來評判人,看重的是『及格、不及格,達標、不達標,成功、不成功』,連在信仰上也是以『信主、不信主,成熟、不成熟,屬靈、不屬靈』來評判人。但現在學著像耶穌一樣,提醒自己要以『方向導向』來省察、激勵自己,來看待、鼓勵別人,盼望我們所看重、所追求的,不是此刻在哪裡、而是正在往哪裡去⋯。


SITW -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