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6    


 
 

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
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
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

Not that I was ever in need,
for I have learned
how to be content with whatever I have.
I know how to live on almost nothing
or with everything.
I have learned the secret
of living in every situation,
whether it is with a full stomach or empty,
with plenty or little. (NLT)

— 腓立比書:四11-12



我們都知道『知足常樂』,若是不知足,我們就會『不常樂、常不樂、樂不常⋯』。但我們要如何才會『知足』呢?保羅在這裡提醒我們說,『知足』不是天生的,並不是我們想要就會有,也不是我們成為神兒女之後,自然而然就會有,而是要『學』來的。問題是,今天我們願不願意學習、我們有沒有在學習呢?讓我們無論是處在任何景況:『或豐富、或卑賤、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都能求父神的幫助、好好的來學習『知足』這個功課。盼望有一天,我們可以像保羅一樣,『學會』無論在什麼樣的景況,都可以靠主知足⋯。



【筆後感言】

以前自己有個假象,以為只要信了主、就懂得『知足』了,直到後來細看這段經文,才知道即使是成為神兒女,『知足』還是要『學』的,只有經歷各樣的景況、才能慢慢學會的。而且以前以為『知足』是指在金錢、物質上的,及至經歷了過去兩年的疫情才知道,原來在生活各個層面,都要學習『知足』。能旅行、要知足,不能旅行、也要知足;能與親朋好友相聚、要知足,不能與親朋好友相聚、也要知足;能照自己計畫、要知足,不能照自己計畫、也要知足。真是求神幫助,讓自己能藉著各樣不同的經歷,不斷的來學『知足』的功課⋯。


SITW -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