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仆人摩西 - 他的服事

1.   服事的难处⋯

我们在服事时,常会碰到那些难处?我们是否也会像摩西一样,不禁向神发疑问?

  有时,我们按神的旨意去服事,却是碰到许多苦楚、难处⋯。

-  主阿,你为甚么苦待这百姓呢?为甚么打发我去呢?自从我去见法老奉你的名说话,他就苦待这百姓,你一点也没有拯救他们⋯。(出埃及记︰五22-23)

  有时,我们按神的旨意去服事,却是会受到许多人的抱怨、责难、不谅解⋯。

-  摩西就呼求耶和华说,我向这百姓怎样行呢?他们几乎要拿石头打死我⋯。(出埃及记︰十七4)

以色列人曾经对摩西,在什么样的时候,发过什么样的怨言?

  当摩西、亚伦要求法老让以色列人离开埃及,法老反而却加重以色列人的工作时⋯。

-  他们离了法老出来⋯就向他们说,愿耶和华鉴察你们,施行判断,因你们使我们在法老和他臣仆面前有了臭名,把刀递在他们手中杀我们⋯。(出埃及记︰五21)

  当神领他们出埃及,免受埃及人苦待,在红海前遭法老带兵追赶时⋯。

-  他们对摩西说,难道在埃及没有坟地,你把我们带来死在旷野么⋯我们在埃及岂没有对你说过,不要搅扰我们,容我们服事埃及人么⋯。 (出埃及记︰十四11-12)

  过了红海,三天之后,就在书珥的旷野埋怨水苦⋯。

-  到了玛拉不能喝那里的水,因为水苦⋯百姓就向摩西发怨言说我们喝甚么呢⋯。(出埃及记︰十五22-24)

  在汛的旷野,百姓抱怨没有粮食⋯。

-  巴不得我们早死在埃及地耶和华的手下,那时我们坐在肉锅旁边,喫得饱足。你们将我们领出来,到这旷野,是要叫这全会众都饿死阿⋯。(出埃及记︰十六1-3)

  在利非订安营,百姓抱怨没有水喝⋯。

-  百姓在那里甚渴,要喝水,就向摩西发怨言,说,你为甚么将我们从埃及领出来、使我们和我们的儿女并牲畜,都渴死呢⋯。(出埃及记︰十七3)

  虽有神天天赐下吗哪,却仍因贪慾的心,在基博罗哈他瓦抱怨没有其他食物⋯。

-  以色列人又哭号说,谁给我们肉喫呢。我们记得在埃及的时候,不花钱就喫鱼,也记得有黄瓜、西瓜、韭菜、葱、蒜。现在我们的心血枯竭了,除这吗哪以外,在我们眼前并没有別的东西⋯。(民数记:十一4-6)

  从巴兰的旷野打发探子去窥探应许美地后,以色列全会众却向摩西、亚伦发怨言⋯。

-  全会众对他们说,巴不得我们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这旷野。耶和华为甚么把我们领到那地,使我们倒在刀下呢⋯我们回埃及去岂不好么⋯。(民数记:十四1-4)

  可拉党与以色列会中的二百五十个首领,聚集攻击摩西、亚伦⋯。

-  你们擅自专权,全会众个个既是圣洁,耶和华也在他们中间,你们为甚么自高超过耶和华的会众呢⋯。(民数记︰十六1-4)

  在加低斯,会众因为没有水喝,百姓向摩西争闹⋯。

-  我们的弟兄曾死在耶和华面前,我们恨不得与他们同死。你们为何把耶和华的会众领到这旷野⋯你们为何逼著我们出埃及,领我们到这坏地方呢,这地方不好撒种,也没有无花果树、葡萄树、石榴树,又没有水喝⋯。(民数记:二十3-5)

  在绕过以东地时,因路难行而怨讟神⋯。

-  百姓因这路难行,心中甚是烦躁⋯你们为甚么把我们从埃及领出来,使我们死在旷野呢。这里没有粮没有水,我们的心厌恶这淡薄的食物⋯。(民数记:二十一4-5)

2.  神的仆人⋯

在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这四十年里,我们从他身上可看出那些神仆人的特质?

  在信心中服事⋯。

-  虽然神已经应许拯救,但拯救却没有马上实现⋯。(请参考出埃及记︰五-十二)

  在误会中服事⋯。

-  帮助以色列人,反加重他们负担⋯。(请参考出埃及记︰五)

  在坚忍中服事⋯。

-  在红海海边受以色列人责难⋯。(请参考出埃及记︰十四)

  在耐心中服事⋯。

-  以色列人在旷野为食物、饮水发怨言⋯。(请参考出埃及记︰十六、十七)

  在孤单中服事⋯。

-  受自己兄姐毁谤,没有自己申冤⋯。(请参考民数记︰十二1-9;罗马书:十二19)

  在挫折中服事⋯。

-  以色列人不断发怨言,甚至欲杀摩西⋯。(请参考民数记︰十四-十六)

  在爱心中服事⋯。

-  无私的为以色列人代求⋯。(请参考出埃及记︰三十二10-32;民数记︰十四12-20)

  在等候中服事⋯。

-  出了埃及,在旷野四十年之后,百姓才得进迦南地⋯。(请参考申命记:三十四)

  在顺服中服事⋯。

-  这就是我向亚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应许之地,说,我必将这地赐给你的后裔,现在我使你眼睛看见了你却不得过到那里去⋯。(申命记:三十四4)

-  摩西说,我行的这一切事本不是凭我自己心意行的,乃是耶和华打发我行的⋯。(民数记︰十六28)

对神仆人摩西的特质,在圣经中最重要的一段记载是什么?(请参考民数记︰十二)

  摩西是神谦卑的仆人⋯。

-  摩西为人极其谦和,胜过世上的众人⋯。(民数记:十二3)
Moses was a very humble man, more humble than anyone else on the face of the earth. (NIV)

-  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以弗所书:四2)

  摩西是神忠心的仆人⋯。

-  我的仆人摩西不是这样,他是在我“全家”尽忠的⋯。(民数记:十二7)

-  主说谁是那忠心有见识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家里的人⋯。(路加福音:十二42)

  摩西是神亲密的仆人⋯。

-  我要与他面对面说话,乃是明说⋯。(民数记:十二8)

-  耶和华与摩西面对面说话,好像人与朋友说话一般⋯。(出埃及记:三十三11)

-  以后以色列中再没有兴起先知像摩西的,他是耶和华面对面所认识的⋯。
(申命记:三十四10)

3.  我们的回应⋯

从今天的分享,我们可以有什么样的回应?

  我们是否能像摩西,学习做一个谦卑、忠心,并与神有一个亲密关系的仆人⋯。

  背诵经文:

  摩西为仆人在神的全家诚然尽忠⋯。(希伯来书:三5)

Last Updated on 10/20/2012

所有旷野查经摘要由廖忠信所撰写
All Bible Study Summaries authored by Andrew Liau (Jong-Shin Liau)



SITW -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