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仆人摩西 - 他的成长

1.   神的永恒救赎计画⋯

为什么神要呼召亚伯拉罕?

  从亚当、夏娃犯罪,被神赶出伊甸园时,神就已经为人类预备永恒的救赎计画⋯。

-  女人的后裔要伤蛇的头⋯预表耶稣由童女怀孕出生⋯。(请参考创世记︰三15)

-  用皮子做衣服给他们穿⋯预表羔羊为遮蔽罪而牺牲⋯。(请参考创世记︰三21)

-  挪亚方舟⋯预表审判来临前救恩之门⋯。(请参考创世记︰六-八)

-  要亚伯拉罕献独生子以撒⋯预表神为我们献祂爱子⋯。(请参考创世记︰二十二)

  这位将要救赎我们,成为神与人之间中保的基督,将要从谁而生呢?

当神呼召亚伯拉罕离开他本地、本族、父家时,对他有什么样的心意?神带领他去那里?

  神呼召亚伯拉罕,要借着亚伯拉罕叫万民得福⋯。

-  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为大国⋯你也要叫別人得福⋯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创世记:十二1-3)

  神带领亚伯拉罕到迦南地,要他的后裔在这地,使万民都能蒙福⋯。

-  亚伯兰将他妻子撒莱、和姪儿罗得⋯都带往迦南地去,他们就到了迦南地⋯。耶和华向亚伯兰显现,说、我要把这地赐给你的后裔⋯。(创世记:十二5, 7)

因著亚伯拉罕回应神的呼召,今天我们如何借着他得福?

  神的选民:借着神与以色列人的互动,让我们能更认识神、和祂的心意⋯。

  神的话语:借着神晓谕历代以色列人所写的圣经,让我们能更认识神、和祂的心意⋯。

  神的救赎:全人类的赎罪羔羊、耶稣基督,乃是从以色列人而出⋯。

2.  以色列人在埃及⋯

亚伯拉罕的子孙后来为什么会移居埃及?

  亚伯拉罕生以撒,以撒生雅各,雅各生了约瑟与他十一个兄弟⋯。

  约瑟的哥哥们因嫉妒父亲疼爱他,将他卖给以实玛利人,约瑟就此被带到埃及去⋯。

  约瑟在埃及先在波提乏家服事,后来却被主人的妻子以不实的指控下到监里去⋯。

  约瑟在冤狱中过了十几年,后来为法老王解梦,终得出狱,并在埃及当宰相⋯。

  后来在大饥荒时,约瑟哥哥们到埃及求粮,最后相认,雅各与其一家都移居到埃及⋯。

-  从前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许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创世记:五十20)

雅各与他的众子虽移居到埃及,他们是否仍记得神的应许?

  雅各在埃及临终时,再次对约瑟提到神的应许⋯。

-  雅各对约瑟说,全能的神曾在迦南地⋯向我显现,赐福与我。对我说、我必使你生养众多成为多民,又要把这地赐给你的后裔,永远为业⋯。(创世记:四十八3-4)

  约瑟在自己临终时,也再次提醒他的家人关于神的应许⋯。

-  约瑟对他弟兄们说,我要死了,但神必定看顾你们,领你们从这地上去,到他起誓所应许给亚伯拉罕、以撒、雅各之地⋯。(创世记:五十24-25)

当约瑟那ㄧ代的人都过去之后,以色列人在埃及的境遇为何?(请参考出埃及记:一1-22)

  那时以色列人生养众多并且繁茂,极其强盛,满了那地,但埃及王却辖治苦待他们⋯。

  埃及王本来要希伯来的收生婆取新生男孩的性命,她们却因敬畏神而没有遵从⋯。

  法老王就颁布命令,要所有埃及人将以色列人新生的男孩都丟在河里⋯。

3.  摩西的成长⋯

摩西在那样的一个时代,为何能得以存活?(请参考出埃及记:二1-10)

  摩西的父母(暗兰、约基別)因著对神的信心,违背埃及王命令,把他藏了三个月⋯。

-  摩西生下来,他的父母⋯就因著信,把他藏了三个月,并不怕王命⋯。(希伯来书︰十一23)

  摩西也是因著有一个充满爱心、耐心、和勇气的姐姐帮助他,才得以存活⋯。

-  孩子的姐姐远远站著、要知道他究竟怎么样⋯。(出埃及记:二4)

  但是若没有法老女儿的怜悯与勇气,愿意收养他,摩西也无法得以存活⋯。

-  他给孩子起名叫摩西,意思说,因我把他从水里拉出来⋯。(出埃及记:二10)

摩西在成长过程中有什么特別的地方?

  摩西因在埃及王宫长大,接受了当代先进、完备的教育⋯。

-  摩西学了埃及人一切的学问,说话行事,都有才能⋯。(使徒行传:七22)

  摩西在成长过程中,不知何时知道了自己是希伯来人的身份,心中开始认同他们⋯。

-  后来摩西长大,他出去到他弟兄那里,看他们的重担⋯。(出埃及记:二11)

-  他将到四十岁,心中起意,去看望他的弟兄以色列人⋯。(使徒行传:七23)

  摩西虽身为埃及王子,心中却顾念卑微的弟兄以色列人,宁可与他们一同受苦⋯。

-  摩西因著信,长大了就不肯称为法老女儿之子,他宁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愿暂时享受罪中之乐⋯。(希伯来书:十一24-25)

为什么这时候的摩西,还不能为神所用?(请参考出埃及记:二11-15)

  摩西这时虽有正确的心态与动机,却使用世俗血气错误的方法⋯。

-  他左右观看,见没有人,就把埃及人打死了,藏在沙土里⋯。(出埃及记:二12)

  摩西虽顾念他的弟兄以色列人,但他尊贵处优的身份也不被自己同胞认同⋯。

-  谁立你作我们的首领和审判官呢,难道你要杀我,像杀那埃及人么⋯。(出埃及记:二14)

  摩西虽顾念以色列人,但他自己却没有受苦的经历,所以不能真正体会他们的苦楚⋯。

-  他以为弟兄必明白神是藉他的手搭救他们,他们却不明白⋯。(使徒行传:七25)

  这时的摩西虽相信神,却还不完全认识神⋯。他对神可能已有客观的认识,却还没有主观的经历,所以他仍然单靠自己的力量来成事,而不是倚靠神、按神的旨意行事⋯。

-  我们务要认识耶和华,竭力追求认识祂⋯。(何西阿书︰六3)

  神有祂自己的计划与时间,神的心意仍是要使用摩西帮助以色列人,但这工作不是此时的摩西可以担任的⋯。

-  智慧人的心,能辨明时候和定理。各样事务成就都有时候 (Time) 和定理 (Procedure) ⋯。(传道书︰八5-6)

  这位从小受人服事的埃及王子,仍需学习,如何能成为神的仆人来服事神、服事人⋯。

4.  我们的回应⋯

从今天的分享,我们可以有什么样的回应?

  若我们只凭自己的意思,即使我们有丰富的知识、学问、才能,仍然无法为神所用⋯。

  我们是否能接受神所容许临到我们的各样境遇,却仍相信神有祂的美意与安排⋯。

  背诵经文:

  他因著信,就离开埃及,不怕王怒,因为他恒心忍耐,如同看见那不能看见的主⋯。
(希伯来书:十一27)

Last Updated on 09/08/2012

所有旷野查经摘要由廖忠信所撰写
All Bible Study Summaries authored by Andrew Liau (Jong-Shin Liau)



SITW -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