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仆人摩西 - 他的蒙召

1.   旷野中的日子⋯

摩西在旷野里,经历了什么样的操练?(请参考出埃及记︰二16-22)

  摩西以前是埃及王子,是受人服事的,现在却是学习甘心服事人⋯。(21)

  摩西自己也经历、体验,长期在外邦寄居的生活⋯。(22)

  摩西在旷野过游牧生活,熟悉了在旷野中的天候、地理、环境⋯。

  摩西作埃及人所厌恶的牧羊工作,却借着牧羊工作,学习成为一个有耐心的好牧人⋯。

我们是否也曾觉得,自己好像是活在旷野中一般,没有什么特別的成就、使命,或意义?

  让我们相信神必有祂的美意,忠心、耐心的学习祂现在要我们学习的功课⋯。

  当我们看不见神的手,让我们相信祂的心⋯。When we cannot see His hand, trust His Heart.

2.  神的呼召⋯

摩西是在什么样的景况下蒙召?(请参考出埃及记︰三1-3)

  摩西就像平日,忠心带领群羊时,注意到一个焚而不毁的荊棘,就向前去察看⋯。

  大卫是在牧羊时蒙召(请参考撒母耳记上:十六11),基甸是在打麦子时蒙召(请参考士师记:六11),撒母耳是在睡觉时听到神的呼召(请参考撒母耳记上:三10)⋯。

  我们是否时常留心,神在我们生活当中,借着各样人、事、物,给我们的启示⋯。

焚而不毁的荊棘,有什么样的涵意?

  就像当时的以色列人,即使遭遇重大苦难,神的恩典仍是更用,不会被烧毁⋯。

  就像历代神的仆人,若以神所赐属天的力量服事,虽像是被火焚烧,却必不烧坏⋯。

摩西的蒙召,有那几个重要的层面?(请参考出埃及记︰三4 - 四12)

  听见神的声音、并马上回应神的呼召:他说,我在这里⋯。(三4)

-  我又听见主的声音说,我可以差遣谁呢,谁肯为我们去呢,我说,我在这里,请差遣我⋯。(以赛亚书︰六8)

  认识自己的罪、并愿意离弃罪恶:鞋脱下⋯蒙上脸⋯。(5-6)

-  圣哉、圣哉、圣哉、万军之耶和华,他的荣光充满全地⋯那时我说,祸哉,我灭亡了⋯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恶就赦免了。(以赛亚书︰六3-5)

  认识自己的有限、并开始倚靠神的同在:我是什么人⋯神说,我必与你同在。(11-12)

-  你当刚强壮胆,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因为你无论往那里去,耶和华你的神必与你同在⋯。(约书亚记:9)

  认识神的属性、并开始帮助別人认识神:我是自有永有的⋯。(三13-14)

-  主阿,你是谁⋯他说,我就是你所逼迫的拿撒勒人耶稣。(使徒行传:二十二8)

  认识神所给予的使命、并寻求神的确认:他们必不信我⋯。(三15-四9)

-  基甸对神说,你若果照着所说的话,藉我手拯救以色列人,我就把一团羊毛放在禾场上,若单是羊毛上有露水,別的地方都是干的,我就知道你必照着所说的话,藉我手拯救以色列人⋯。(士师记:六36-40)

  认识神的全能、并倚靠神的能力:我必赐你口才,指教你所当说的话⋯。(四10-12)

-  我们有这宝贝放在瓦器里,要显明这莫大的能力,是出于神,不是出于我们⋯。(哥林多后书:四7)

为什么摩西要问神的名字?“自有永有”是什么意思?

  神的名,乃是代表神的属性,祂是一位超乎时间、空间,永不改变的神⋯。

  自有永有的 NIV 翻译是:“I am who I am...”,神的丰富权能不是可以简单代表的⋯。

  在旧约中,神的子民曾有许多不同的经历,而称呼祂不同的名⋯。

-  亚伯拉罕:耶和华以勒〔耶和华必豫备〕⋯。(创世记:二十二14)

-  摩西:耶和华尼西〔耶和华是我旌旗〕⋯。(出埃及记:十七15)

-  基甸:耶和华沙龙〔耶和华赐平安〕⋯。(士师记:六24)

-  耶和华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他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台⋯。(诗篇:十八2)

-  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他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以赛亚书:九6)

  在新约中,耶稣曾向人介绍祂许多不同的属性?

-  耶稣说,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信我的,永远不渴⋯。(约翰福音︰六35)

-  我就是门,凡从我进来的,必然得救,并且出入得草喫⋯。(约翰福音︰十9)

-  我是好牧人,我认识我的羊,我的羊也认识我⋯。(约翰福音︰十14-16)

-  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翰福音︰十四6)

-  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约翰福音︰十五5)

3.  神的杖与竿⋯

为什么当摩西说“你愿意打发谁就⋯”,神却向摩西发怒?(请参考出埃及记︰四13-17)

  摩西虽说“你愿意打发谁,就打发谁去⋯”,意思是差任何人都行,但不要是我⋯。
But Moses said, “O Lord, please send someone else to do it.” (NIV Translation)

  神向摩西发怒是因神不喜悅摩西过度的看轻自己,不愿意相信、倚靠神的大能⋯。

  我们要学习谦卑,但是真正的谦卑不是完全的看轻自己,乃是我们能够认识自己、接受自己、表现真正的自己,并且为了神的荣耀,作一个最好的自己⋯。

  真正谦卑的人,不会舍弃神所给我们的恩赐,而会使用这些恩赐来荣耀神、服事人⋯。

-  我靠著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立比书:四13)

4 为什么摩西在回埃及路上,却遇见神要杀他?(请参考出埃及记︰四24-26)

  这是神的管教,要摩西遵守神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为他的孩子行割礼⋯。

  今天我们若是轻视耶稣基督的救恩(新约)或与神的关系,我们还是不能为神所用⋯。

为什么神要亚伦去帮助摩西?(请参考出埃及记︰四27-31)

  这原不是神的旨意,乃是因怜悯、体恤摩西软弱的缘故⋯。

4.  我们的回应⋯

从今天的分享,我们可以有什么样的回应?

  我们愿意更多的认识神,并认识神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的心意、使命⋯。

  让我们相信,神若差我们作一件事,祂也必给我们够用的能力⋯。

  背诵经文:

  我的恩典彀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哥林多后书︰十二9)

Last Updated on 10/06/2012

所有旷野查经摘要由廖忠信所撰写
All Bible Study Summaries authored by Andrew Liau (Jong-Shin Liau)



SITW -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