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朝見耶和華、在至高神面前跪拜、當獻上甚麼呢。豈可獻一歲的牛犢為燔祭麼。耶和華豈喜悅千千的公羊、或是萬萬的油河麼。我豈可為自己的罪過獻我的長子麼。為心中的罪惡獻我身所生的麼。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彌迦書:六 6-8)
 

歌後故事:廖忠信
Andrew Liau
2003/6/14
當主耶穌基督在保羅往大馬色路上向他顯現時,保羅向主所問的第一個問題是:『主啊,你是誰?』⋯而當他認識了主耶穌基督之後,隨即問了第二個問題:『主啊,我當作什麼?』⋯到了今天,有許許多多的基督徒,在每天的生活中,也仍在問同樣的一個問題:『主啊,你的心意是什麼?⋯主啊,你要我如何作?⋯主啊,我當作什麼?』

從很早以前,我就很喜歡在彌迦書第六章的這段經文,因為當我們在思想神的心意,在猶豫應當如何回應生活中的挑戰時,先知彌迦卻早就記載:『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但是仔細反省自己,卻發現自己在生活中常常是『講公義(很會講應當如何作,卻很少去行⋯)、好批評(自己雖然作不到,但很會毫無憐憫的批評別人⋯)、存驕傲的心(特別是基督徒當久了,常常會有所謂的“屬靈的驕傲”⋯)、按自己的心意行(常常不管神的心意而偏行己路⋯)。』所以,心中一直有個心願,想將這段經文寫成一首詩歌,藉著反覆頌唱,來提醒自己神的心意。

當我仔細查考這段經文的背景,發現這是先知彌迦來到神的面前獻祭、敬拜時,心中揣摩、思想所說的一段話。他覺得即使獻上千萬牛羊,甚至獻上自己的長子,都不能贖罪、不能討神的喜悅。但是沒有想到,神卻親自為我們預備羔羊,願意將他的獨生愛子為我們獻上,使我們能再次與神和好、能再次與神同行⋯。我們實在不能為神作什麼,我們所作的,不過是回應祂在我們身上的恩典而已⋯。

盼望神能藉著這首詩歌,不管是在教會敬拜、讚美時,個人靈修、晨更時,更是在我們每天生活中,提醒我們、呼召我們,讓我們天天與我們的神同行⋯。
 

詩歌之頁 詩歌錄音 錄音同工


10/07/2002
編曲:廖忠信
重唱:王恩華、黃懿望
鋼琴:許玉芬

Last Updated on 03/29/2019

請按這裡 → 回到歌後故事索引之頁

所有曠野詩歌由廖忠信所編寫
All Songs and Lyrics written by Andrew Liau (Jong-Shin Liau)



SITW -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