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約翰福音:十四 27)
 

歌後故事:廖忠信
Andrew Liau
12/05/2000
在我大二升大三那一年的暑假,家住台北的我,需要到台南六甲頂的一家機械工廠實習兩個月,但對於來自外地的我,最大的問題是不知如何解決住宿的問題。因著主內弟兄姊妹的介紹,輾轉認識了在台南博愛長老教會擔任青年團契會長的弟兄與他們一家人,他們知道了我的需要,竟然願意打開他們的家,讓我這個素不相識的人在他們家借住兩個月。

當我第一天到他們家,不只受到會長、會長娘與他們一對小孩的歡迎,會長娘還特別帶我到他們家的客房,給我看她特別為我買的新寢被,讓我這個出外的遊子,不只感受到在家中的溫暖,更被他們濃厚的愛心,深深感動。那時,在我生命中正是起伏轉變非常大的時候,但藉著他們的愛,讓我享受到在主裡厚厚實實的平安,也讓我想起耶穌在最後晚餐時所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

有一天我下工回來,在順手彈弄他們家的鋼琴,不知不覺中就有了這首歌的前奏與簡單的旋律,只是節奏感比較強的伴奏與平穩的旋律,似乎不很相配。正好會長娘聽到,她問我在彈什麼,我說我正在嘗試寫一首關於平安的歌,只是不知道好不好。在她要求下,我彈唱了一小段,她聽了之後,不只說好聽,還說鋼琴的伴奏剛好可以襯托出旋律所要表達的平安,並鼓勵我將這首歌完成,這對一個剛剛開始嘗試寫詩歌的我是個很大的鼓勵,於是在幾天之內,我在他們家中把這首歌完成。

幾個月之後,我回到了學校,不只有機會與淡江聖樂合唱團的弟兄姊妹分享這首歌,更是在大學才藝競賽中以這首歌得名。

但是不久之後,我卻忽然聽到會長娘在台南因車禍過世的消息,我不只震驚,更是傷痛不已。想到年輕的會長與他兩個年幼卻失去母親的小孩,心中實在難過⋯。當時因在學期中,不能南下參加葬禮,但後來聽其他弟兄姊妹說,會長在追思禮拜中分享,雖然他頓時失去他心愛的妻子,也必須單獨撫養年幼的小孩,但他卻作見證說,神的平安仍在他們心裡作主⋯。從他的見證中真是可以感受到,正如耶穌所說,祂所賜的平安,實在是與世人所賜的不同⋯。現在我每逢唱這首歌,不只能感受到神所賜的平安,更是懷念那滿有愛心的會長娘⋯。
 

詩歌之頁 詩歌錄音 錄音同工


10/07/2002
編曲:廖忠信
獨唱:黃懿望
女聲:周奕婷、王恩華、許玉芬
鋼琴:廖忠信

Last Updated on 03/29/2019

請按這裡 → 回到歌後故事索引之頁

所有曠野詩歌由廖忠信所編寫
All Songs and Lyrics written by Andrew Liau (Jong-Shin Liau)



SITW -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