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看來、千年如已過的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你叫他們如水沖去.他們如睡一覺.早晨、他們如生長的草.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割下枯乾⋯。 我們經過的日子、都在你震怒之下.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
 
(詩篇:九十 4-6, 9-10)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求你使我們早早飽得你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
 
(詩篇:九十 12, 14)


願你的作為向你僕人顯現.願你的榮耀向他們子孫顯明。願主我們 神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願你堅立我們手所作的工.我們手所作的工、願你堅立⋯。

(詩篇:九十 16-17)
 

歌後故事:廖忠信
Andrew Liau
11/3/1999
從小,個性多愁善感的我,常被人戲稱為“憂鬱王子”。在自己成長過程中,最吸引我的詩篇,誠然是另外一位“憂鬱王子” 摩西所寫的詩篇九十篇⋯。“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嘆息⋯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這些詩詞常常深深吸引著我⋯。

在大學時代,我就曾試著譜寫詩篇九十篇,所用的旋律,當然是憂傷的小調。但是隨著年歲的增長,神讓我看到摩西所寫的詩篇並不是一首憂傷的詩歌。當然,摩西先描述我們的人生是個短暫、黑暗、勞苦的人生⋯若我們的人生是一個沒有神的人生,我們或許就只能看到這些。但是摩西沒有停在這裡,因在他面臨這樣空虛的人生時,他來到了神的面前 ,藉著這首詩歌,他求神賜下祂的話語、祂的智慧、祂的救贖、祂的慈愛並祂的喜樂。有神的人生,不再是空虛,乃是一個豐盛的生命。當我體會到這些,我決定再一次試著用新的詮釋譜寫詩篇九十篇,而這首詩歌就是我嘗試的結果。

通常在我完成一首詩歌後,往往都需要一段沈澱發酵的時期,因我不知一首新的詩歌是否好得值得拿出來讓人來唱,這首歌也不例外。在這段時期,我偶然與黃懿望弟兄分享這首詩歌,沒想到他非常喜歡,還立即為它譜寫鋼琴伴奏,給我帶來許多的鼓勵與信心。在這裡的版本,我也仍借用了他所寫的鋼琴前、後奏與片段的伴奏。

我在這首歌也加入了摩西在詩篇九十篇最後所提到的四個願望,是在我大學時的原作所沒有的。盼望這首摩西的禱告也能成為我們眾人的禱告,願我們都能看見神的作為、能瞻仰神的榮耀、能活出神的榮美,並在我們人生中完成神的託付⋯。
 

詩歌之頁 詩歌錄音 錄音同工


10/07/2002
編曲:廖忠信
獨唱:黃懿望
鋼琴:許玉芬

Last Updated on 03/29/2019

請按這裡 → 回到歌後故事索引之頁

所有曠野詩歌由廖忠信所編寫
All Songs and Lyrics written by Andrew Liau (Jong-Shin Liau)



SITW - Home Page